close

 Lesson02-04      

巧克力慕絲蛋糕是第二堂課的課程,而整個蛋糕是由四個主要材料合體完成的。

1. Sciroppo 30° BÉ - 30度黏度的糖漿

2. Il Pan di Spagna - 海綿蛋糕

3. Musse Veloce al Cioccolato - 巧克力慕絲

4. Glassa al Cioccolato - 包覆用巧克力醬

--------

Sciroppo 30° BÉ --  30度黏度的糖漿

材料:
水  --  1 Lt (公升)
白砂糖 -- 1350 g

先將白砂糖放湯鍋內後加入水,邊煮邊以湯匙攪拌直到融化,放涼後使用。(可先放冰箱冷藏) 

***(註)以上份量夠做12個直徑18公分的蛋糕。多做無妨,可以放玻璃瓶裡冰冰箱,之後需要時可用。


--------

 

Il Pan di Spagna -- 海綿蛋糕 (18公分圓形烤盤)

材料
全蛋  -- 250 g
白砂糖 -- 175 g
馬鈴薯粉 -- 50 g (fecola di patate)
中筋麵粉 -- 150 g (farina 00)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* 若想做巧克力口味,可加入可可粉。份量:將20%的麵粉以可可粉取代)

1. [使用電動攪拌器] 先將蛋與砂糖放入攪拌器,以中高速攪拌打發。待打發至顏色變淡黃極近白的乳霜狀。(不要發得太硬,將蛋霜以湯匙舀起淋下後不是水水的,而是可以書寫字母的程度即可)

2. 將打發的蛋霜倒入至鋼盆,分兩次加入已過篩的麵粉和馬鈴薯粉,並以刮刀攪拌均勻。

3. 將烤盤抹一層奶油,灑點麵粉,倒入攪拌均勻的麵糊。(不要倒滿至烤盤上緣,倒2/3~3/4滿即可)

4. 烤箱預熱 190度。不要開風扇功能烤20分鐘。

5. 烤好後放置冰箱冷凍庫,冰鎮放涼。


--------

Musse Veloce al Cioccolato -- 巧克力慕絲

 

材料:
鮮奶油 -- 200 g
純巧克力 -- 100 g (cioccolato fondente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* 約 65% ~ 75% 可可含量的巧克力。千萬不要用超過75%,會太苦不好吃。
大盆子內盛8分滿水並加入冰塊

1. 將巧克力切小塊。使用兩個鍋子,以隔水加熱的方式融化巧克力。待巧克力融化後,將放有巧克力的上鍋放入有冰塊水的大盆子內稍稍冰鎮一下,後放置桌上備用。(15~20秒左右即可,冰鎮太久巧克力又會恢復固狀。若恢復固狀,需再重複之前的動作融化巧克力)

2. [使用電動攪拌器] 將鮮奶油打發至霜狀。(以攪拌棒舀起,鮮奶油很堅挺不會滴)

3. 手摸融化的巧克力,約呈室溫不會燙手的狀態即可進行下一個步驟

4. 先將一半打發的鮮奶油放入至融化的巧克力內,以手持花型攪拌棒攪拌均勻。後再加入另一半打發的鮮奶油,以刮刀攪拌均勻。

5. 將攪拌均勻的巧克力慕絲放入擠花袋內,放置冰箱備用。
    ***(註) 若是隔天才要做蛋糕,放置冷藏室即可。若是稍晚要做蛋糕,則是放置冷凍庫


--------

Glassa al Cioccolato -- 包覆用巧克力醬

 

材料:
鮮奶油 -- 110 g
30度黏度的糖漿 -- 80 g
葡萄糖 -- 20 g (Glucosio)
75%的純巧克力 -- 240 g (cioccolato fondente)

1. 鮮奶油、糖漿、葡萄糖放入湯鍋內中小火加熱,邊加熱邊以花型攪拌棒攪拌。(別煮滾)

2. 將以加熱的湯鍋離火,分次放入以切小塊的巧克力,以花型攪拌棒攪拌融化,備用。


--------

Torta Mousse al Cioccolato -- 巧克力慕絲蛋糕

材料:
烈酒 -- 少許 ((蘭姆酒、威士忌或San Simone皆可)
榛果 -- 一杯  (以食物處理機打碎至小顆粒狀)

1. 取出冰鎮過後的海綿蛋糕。(切前要確認蛋糕要是冷的,不是溫熱的。越冷越好切)

2. 先切 cut1 。(以邊切邊轉糕體的方式),後以相同方式切 cut2。(蛋糕只需要A和B這兩塊)

Lesson2-06      

3. 將 A 及 B 的向上那一面塗上些許烈酒 (蘭姆酒、威士忌或San Simone皆可)

4. 取冰過的巧克力慕絲,在B上以螺旋狀由中心向外擠滿巧克力慕絲

5. 將A覆蓋至B上。將蛋糕外側間隙的慕絲抹勻

6. 準備上面放有烤網的烤盤(如下圖)
Lesson2-07   

將蛋糕放置烤網上。將巧克力醬從蛋糕上方由蛋糕中心淋下。將刮刀放平,稍微左右抹一下上方讓巧克力醬均勻流至側面

7. 將碎榛果顆粒貼抹至蛋糕側面。

8. 整個蛋糕放置冷藏/冷凍室冰鎮。

 

*** 切的時候蛋糕不夠冰+刀不夠利,所以切口花花的很醜...=="

Lesson02-02

 

 

Lesson02-04  

Lesson02-03  

arrow
arrow

    凱特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