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剛剛要開始寫食譜筆記時才想到...
「啊!星期一晚上上完課回到家後,跟路先生就把點心當晚餐吃光光惹,忘了拍照...
所以這次po的照片除了「Profiterole巧克力泡芙塔」是自己以前做好時拍的,其他兩個都是從網路上找來的。
-----------------

第三堂課教了三種小甜點。Profiterole巧克力泡芙塔、Baci di Dama淑女之吻、Ovis Mollis果醬餅乾

  • Profiterole - 巧克力泡芙塔

Profiterole  

※ Pasta Choux(Bignè) - 泡芙殼

材料:
牛奶 - 63 g
水   - 63 g
鹽   - 1/2 小匙
白砂糖 - 1 小匙
黃奶油 - 50 g (切成小塊)
中筋麵粉 - 75 g (00 farina)
蛋 - 2 顆
杏仁碎 - 30 g
***
註1 : 牛奶和水的量一定要量準,不然容易因為太水而失敗...
註2 : 做泡芙殼手的攪拌動作不能停。所以在開始做之前,要先準備所有已量好份量的材料

器具:
小湯鍋
木湯匙
鋼盆
擠花袋
烤盤

1. 備一湯鍋放入牛奶、水、鹽、白砂糖、切小塊的黃奶油,小火加熱。
2. 煮滾後立刻離火,倒入麵粉。以木湯匙快速攪拌至軟麵團狀。
3. 湯鍋放回爐火上,開中火。繼續攪拌麵團約一分鐘,將水份蒸發。
4. 將麵團倒於鋼盆內,繼續以木湯匙攪拌至麵團變涼。
    (**一定要將溫度降至手摸了不會燙的溫度,不然稍後加入蛋時,蛋就會熟了變蛋花...)
5. 先加入一顆蛋,以木湯匙攪拌至均勻。再加入另一顆蛋,攪拌均勻。
6. 持續攪拌至將蛋糊以木匙拉起後,有像起司牽絲那樣的黏稠度
7. 把蛋糊放入擠花袋中。
8. 在烤盤塗上一層奶油,將蛋糊直接擠上烤盤。看你要做多大,一般約10~50元硬幣大小。
    手指沾點水,將尖尖的部份抹一下,避免尖尖的部份烤太焦。
    如果喜歡杏仁,可以灑一點杏仁碎在上面。
    (** 課堂上老師說不要用烘焙紙,但不知為何google到的圖都有鋪烘焙紙... ╮(╯▽╰)╭
9. 烤箱預熱190度。不要開風扇功能烤10分鐘後,開風扇功能繼續烤4~5分鐘


圖片來自於: http://www.misya.info/2009/03/30/bigne-con-la-panna.htm

出爐圖:
Profiterole01  

※ Salsa al Cioccolato - 巧克力淋醬

材料:
牛奶 - 100 g
鮮奶油 - 2 大匙
白砂糖 - 20 g
純巧克力 - 130 g (cioccolato fondente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* 約 65% ~ 75% 可可含量的巧克力。千萬不要用超過75%,會太苦不好吃。
黃奶油 - 15 g

1. 隔水加熱融化巧克力。
2. 湯鍋內放入牛奶、鮮奶油、白砂糖,加熱煮滾後離火。加入融化的巧克力,放回爐火上一下下,以手持攪拌器攪拌至均勻。
3. 關火,放入切小塊的奶油,攪拌均勻。

最後,將巧克力醬淋上泡芙塔就完成Profiterole - 巧克力泡芙塔惹!!!

(可以做成白巧克力的版本,口味會偏甜些。路先生比較偏好白巧克力這一味 :D)

Profiterole03  

------

以 Bignè 泡芙殼為底,可以做很多種不同的甜點。以下舉兩個例子:

※ Chantilly - 鮮奶油泡芙

可用在超市買到現成擠罐裝的鮮奶油,但如果沒有現成的,也可以自己做!
作法:將250ml 的液態鮮奶油和 50g 的糖粉以機器打發成尖挺狀即可。

從泡芙上部約1/3切開,將泡芙分為兩半。下半部以螺旋方式擠上高高的鮮奶油,然後蓋上上蓋。完成!!!


圖片來自於:http://www.goccedicioccolato.it/ordinazioni.php


※ 巧克力慕絲泡芙

泡芙切個小口,把巧克力慕絲擠入,完成!!!

巧克力慕絲的作法:http://idcat.pixnet.net/blog/post/31629713

--------

先去準備中餐,其他兩種甜點之後補上!

--------

/// Update///
 [食譜筆記] 三小甜點 N°2:Baci di Dama 淑女之吻

arrow
arrow

    凱特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